close


已有兩年沒來到「斗六」駱大哥 家串門子了


記得  每年的一、二月只要來這兒的柚子園區


從遠處就可聞到濃濃的柚子花香


六日來這兒時,大哥反問我今年怎麼這麼晚才來


柚子都栽完了  所剩無幾  還好 還留有幾籠要自己吃的


不然你就「NO穌」就是沒得吃的意思!






大哥說因為今年春天太冷了  柚子無法開花結成果實


所以今年的產量少很多  相對市場價格也比去年高




當大哥拿一顆柚子削第一刀時


那香氣直上鼻腔 淡淡而優雅


是我所熟悉的柚子花味道


想起小時候在住在山上,大哥哥們帶我去偷摘柚子


我把風不成  常被園區的「阿公」追跑


被追到了  也只好哭鬧   阿公看了 心疼 


反倒摘了幾顆給我帶回家   要我不要把風啦!   要吃跟他說就好了 


這種戲碼好像每年都會同時上演著   直到讀國中時般到市區


就沒有這種野放的兒時記趣了~~~





駱大哥家的「老欉」柚子樹已有四五十年之久了


所產的柚子可說是香甜多汁 


每年盛產時總會許多饕客爭相訂購


所以囉!大哥抵調的說:不用載出去賣就被訂光囉!


 


要回家時,大哥還交代  要等表皮顏色由綠轉黃綠時


且稍呈縮皺的時候,此時果肉較軟


甜度也較高,才是食用的好時機喔!





駱大哥家的住所還是老舊的三合院


問到怎麼沒想要翻修一下呢?


 


他回答:近禡ㄟ少年人  無想胚返來樁腳住


老會阿人   住這卡涼啦!


想想! 心有戚戚焉!








隨後走到屋後看看


~~還有幾株正在 「成長的柳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