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上一篇寫到陳氏宗祠後接著又走回邱良功母節孝坊下的


巷子口進去後便可看到一棟二樓三正簷六角形的建築


那時剛好再這裡碰到民宿老闆也來這裡


就詢問了這奎閣的由來~


他說:奎閣~金門人又稱「魁星樓」


是祭拜中國五文昌之ㄧ的魁星


由於金門以前不屬縣,不可以建孔廟


為了讓金門由子弟參加科舉考試前


有一個祈求考運的地方,,當地曾得到「貢生」功名的人士


獨資捐銀千兩,,於清朝道光年間興建了這座樓閣


供奉魁星爺,至今已有一百七十幾年了,曾兩次重修


目前已列為縣定古蹟,也是金門考生們大考前燒香的所在地~~






位於奎閣後面的這座已殘破的的古洋樓圍沒有什麼記載


所以我也不得而知囉!






↓但位於旁邊的這家融合了巴洛克藝術風格的建築


從地圖上的標示就可知道這棟就是「陳詩吟洋樓」


 



這洋樓裝飾精緻,又有南洋風的風格,還有很多歐式的雕像


可見在當時是有多麼的漂亮,現今也是被列為縣定古蹟了




↓還有徐徐如生的人偶托盤仙桃雕像


遊走完了這兩個建築後,一直找不到地圖上的「邱良功古厝」


幸好!也很巧合,正當在總兵署前愁蹙不前時,眼尖的我又看到了民宿老闆


向前詢問,民宿老闆便很熱心的帶我來到


以下這座很難想像是金門的限定古蹟





側面山牆上有著威嚴的獅頭圖騰


說現在沒辦法進入參觀,我可以從這個綠色窗縫裡45度角往下看


↓就可以看到這牆面上鑲嵌的那兩雕龍聖旨石


當老闆講完後就離開了


但我還覺得這樣還是無法滿足我ㄧ探究竟的興致


於是走到前門,由門縫往裡看一下,咿~


裡面有一位婆婆回應了我~~你要看聖旨喔!

可以把門拴推開進來ㄚ



此話壤我聽了興奮不已,我想這就是旅遊中的驚奇吧!


婆婆問我說是不是要看聖旨,我很客氣的回答~方便嗎?


婆婆於是很親切的邊說邊往廚房裡走去


因為能讓我進來參觀,已經很滿足了,所以也不好意思隨意拍攝


參觀當中由婆婆口述古厝與聖只的遊來後


得知他已是邱良功的地就帶媳婦了


所以這古厝已有三百多年囉!


當看到這聖旨石時,心理疑問?三百多年了怎麼還保存這麼新



後來才從婆婆口述中得知這聖旨石是用青草石所雕刻的


不管幾年他都還是依舊如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